何如制作可启动U盘(安装步骤二)

2013-01-22 18:32:40   标签: 电脑进pe很慢   电脑进不了pe系统   怎么用pe启动电脑   用pe启动电脑   u盘pe系统启动电脑  

当您选择“制作可启动U盘”选项时,安装程序会安装一个完整的PE工具箱到您的U盘,使用这个U盘启动,即可进入PE工具箱。可启动U盘方便携带,是维护的好帮手。首先安装程序将引领您到U盘启动个性化设置界面,完成U盘的选择和相关的设置后,点击制作即可一键制作可启动U盘。通用PE工具箱含有的制作模式众多,共有五大类安装方式,每种方式中又有不同模式的可选项,总共加起来有几十种不同的变化,足以做出100%启动的U盘启动盘。

接下来,将为您介绍每一种方式的安装设置与特性:

方法一:

单分区GRUB4DOS启动方式:此处单分区的意思为不写入隐藏分区,U盘只留一个分区。这种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将写入GRUB4DOS的MBR到U盘,使得U盘在启动时直接进入GRUB4DOS的菜单。在方法一的界面设置中,“格式化选项”是个相当重要的选项,“勾选格式化”选项会在安装时格式化您的U盘,在格式化的附加选项中,“文件系统”可以按需要选择,FAT32是我推荐的一种方式,但是缺点是不能复制大于4G文件,NTFS格式能复制大于4G的文件,但是U盘格式化成NTFS会有一系列的问题发生,比如复制文件的时候速度统计不准确。所以如果您确实对大文件的支持特别在意,请选择方法二、五,方法五是最适合闪存的EXFAT格式,对大文件格式的支持很靠谱,但是方法五的缺点是不支持DOS。

至于“原生格式”表示在U盘格式化时,默认的一种引导方式,但是经过GRUB4DOS的MBR的写入,这种引导方式不起作用,只是用作格式化成整理启动结构。若不了解这里的原生格式选项的具体含义,默认USB-HDD即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里格式化U盘时也会删除用Fbinst制作的隐藏分区。故,若您想卸载用方法二产生的隐藏分区,用这里的方法一选择格式化的情况下再安装一遍即可。若您之前已经用这种方法格式化过或者您坚定地认为U盘无需格式化就能启动,那么完全没有必要再次格式化了,这时把格式化前面的勾去掉即可。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当勾选格式化按钮时,字体背景颜色会变绿,取消勾选就会恢复颜色。您可能在猜测安装程序到底为什么这么做。是的,您猜对了,目的是提个醒,绿色背景亮起让用户看到格式化选项已经被勾选,安装时U盘会被整体格式化,这时您需要备份数据,否则您的数据将丢失。

“高级选项”中的“设置卷标”这里,是方便在安装PE时就为U盘设置一个卷标,这个卷标默认的是您以前的卷标,若您之前没设置过卷标,那么默认成“通用工具箱”,改写这里的卷标可以设置U盘的卷标,当您留空,则表示把卷标设置为空。在“其它选项”中,“启动时默认大分辨率”表示这里可以选择进入PE后,分辨率是大还是小,如果您的显示器只支持1024*768以下的分辨率,请取消勾选它。“包含DOS工具箱”这个选项,表示安装程序会设置成在PE启动前增加一个可选菜单,提示进入PE或进入DOS。您可能需要使用DOS,选中这个选项会提供一个DOS可选项。如果您不需要使用DOS,您完全可以不勾选这个选项以加快进入PE的速度。“自定义桌面”:如果您不喜欢PE系统默认的那个WIN8小鱼桌面,您可以在这里选择张您喜欢的图片文件作为PE桌面背景。“同时复制安装包”表示如果勾选这里,安装程序在安装时,会将本安装包同时复制进U盘,以方便携带本PE的安装包到别的机器上安装。

方法二:

写入到隐藏分区的Fbinst方式:这种方法会利用Fbinst技术将PE写入隐藏分区启动,以达到防止格式化时PE被删除的情况,一般称作UD法。这种方式启动成功率相当高,缺点是不能随意删除PE工具箱,还有在某些情况下U盘的速度可能会受到影响。虽然有些缺点,但是不能否定它在启动成功率上的优秀表现,因此如果您希望PE是存在于隐藏分区,并且对启动成功率有很大要求,那么这种方式很适合您。这种方法制作剩下的分区可以随意格式化。若您想卸载这种方法所产生的隐藏分区,可以使用本工具箱的方法一三四五重新格式化安装一遍。在方法二的界面设置中,仅提供了FAT32-USB-HDD模式FAT32-USB-ZIP模式的选择,一般这里不用修改,还有一个CHS的可选项。如果默认的设置不能够启动成功,请调整这些选项重新尝试。对于其它选项的具体含义,请参见方法一中的有关说明,这里为篇幅不再重复。

方法三:

类似UltraISO的U+启动方式:这种方式也是单分区的模式,不写入隐藏分区,和方法一比较相似,只是这个方法将MBR写成USB-HDD+或USB-ZIP+,PBR写成NT6.X。这个方法做出的PE启动盘,和用UltraISO工具写入硬盘镜像制作启动盘基本一致,具备U+启动成功率高的特性,并且还可以不格式化。对于喜欢U+的朋友来说,这种方法再合适不过了。这种方式的设置界面中相比方法一而言,仅多了一个选项就是引导方式,分为USB-HDD+或USB-ZIP+,HDD+为增强了的USB-HDD,兼容USB-HDD方式,USB-ZIP+兼容USB-ZIP和USB-HDD方式。对于其它选项的具体含义,请参见方法一中的有关说明,这里因篇幅不再重复。

方法四:

单分区NT5.X、6.X启动方式:这种方式同样和第一种、第三种比较类似。区别就是这种方法的MBR和PBR为NT5.X或NT6.X。这种方法的好处就是如果不用DOS,进入PE时不经过GRUB的菜单,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不能进入PE的风险下降了。这种方式的设置界面中相比方法一而言,仅多了一个选项就是引导方式,分为6.X和5.X,6.X是直接启动BOOTMGR的方式、5.X是启动NTLDR的方式,两者区别不大,可看情况选择。其它选项的具体含义,请参见方法一中的有关说明,这里为篇幅不再重复。

方法五:

可格成exFAT分区的NT6.2方式:这种方式很有意思,可以支持EXFAT的分区启动PE,在格式化时格式成EXFAT即为EXFAT,原理和方法四及其相似,只是这里使用的是WIN8的bootmgr。缺点就是不能使用DOS工具箱。其它选项的具体含义,请参见方法一中的有关说明,这里为篇幅不再重复。
在制作U盘的设置界面里,右上角有个“说明”按钮,里面也介绍了安装时的具体问题说明。这里也不再重复。有一点需要提示的就是,所有方法制作的PE在U盘里均为隐藏,想把它们显现出来只需调整资源管理器的文件夹选项里的查看选项卡,里面有两个选项:“隐藏受保护的系统文件”取消勾选,并选中“显示隐藏的文件、文件夹、驱动器”即可。方法二为写入隐藏分区,这个方法制作的PE除非用Fbinstool,否则无论如何都看不见文件列表。

安装通用PE工具箱步骤一、安装到当前系统

安装通用PE工具箱步骤三、安装到移动硬盘或本地硬盘

安装通用PE工具箱步骤四、生成可启动ISO镜像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2012-2018 Tongyongp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用PE工具箱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