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资讯 > 正文

移动硬盘和U盘有什么区别

2017-06-19 15:38:12   标签: 电脑硬件资讯   最新电脑资讯   电脑行业资讯  

  一、存储的原理不同。

 

  U盘是以半导体材料(芯片)作为存储单元,又叫固体存储器,没有机械部分。 移动硬盘则是以磁性介质作为存储器,有机械部分。

 

  二、能耗不同。

 

  U盘没有机械部分,需要提供的能量相比小得多,一般不会超过  100mA,而移动硬盘耗能相对较大,有的时间一个USB口提供的电流不能很好的保证其正常运行,因此移动硬盘一般配的数据线都是可以查两个USB端口,甚至需要配置专门的电源。这也是有的移动硬盘不正常工作的主要原因。

 

  三、体积不同。

 

  这点也是大家最容易辨别出U盘与移动硬盘的区别,U盘比移动硬盘明显的体积小了很多,携带更为方便。

 

  四、安全性不同。

 

  U盘由于没有机械部分,因此比移动硬盘具有优异的抗震动、潮湿性能。但要按照规定的程序操作和使用,U盘也要买质量过硬的,万一出了问题,数据挽救就比移动硬盘难度大多了,数据无价啊!

 

  五、容量差别大。

 

  目前U盘常见的在1G-32G,现在最大的有128G的,但相比移动硬盘还是小了非常多,但随着制造技术的进步,U盘的容量将会突飞猛进出现新的发展。

     简单的分类一下:

    U盘:相对体积小,传输速度慢,容量小,价格相对便宜。

    移动硬盘:相对体积大,传输速度快,容量大,价格相对贵。

    具体分析:

    U盘使用的是Flash芯片的存储介质,速度比较慢,拷贝文件到USB 2.0的U盘也就是4MB左右的速度,从U盘拷贝到电脑大约8~10MB的样子。USB 3.0的U盘速度会比较快,大约拷贝文件的速度可以达到 20~40MB的速度。但是U盘的容量相对硬盘小了很多,主流的是8GB,16GB,32GB的容量。U盘的芯片容易受到电压变化的影响,不少电脑的USB电压不稳定,部分台式机的前面板的USB接口电压过高,易造成U盘的损坏。

    移动硬盘也分USB 2.0和USB3.0之分,拷贝文件到移动硬盘,USB 2.0的越20~40MB的速度,USB 3.0可以达到5400转 2.5英寸机械硬盘的最大值,约50MB。从移动硬盘拷贝到电脑,可达到USB2.0的极限速度,USB3.0版本的可以达到硬盘的极限速度。容量方面,现在一般的移动硬盘都已经达到500GB~1TB,因此如果经常拷贝大量的数据,移动硬盘无论是从容量上,还是从速度上都具备较大的优势。

    虽然机械式移动硬盘也容易受到震动等影响造成坏道,但是相对U盘是受到不可知的影响的情况下的损坏,移动硬盘平时大家使用的时候还是会比较小心的,轻微的震动也不会造成硬盘的损坏,因此故障率相对较低。

    总体对比来说,移动硬盘的综合性价比U盘的要高,但是便携的携带性方面U盘具备绝对性的优势。

注:移动硬盘的核心以笔记本中使用的2.5寸或1.8寸的机械硬盘。特点是读写速度快,容量大,价格便宜。缺点是用电量比U盘大,偶尔会有供电不足的问题 。另外就是和普通硬盘一样,运行的时候怕震动。
  U盘是闪存芯片,特点是体积小,容量目前的技术实现,也不是很小了。缺点是读写速度慢,略比SD卡快一些,但和硬盘的速度没法比,U盘的写入速度一般是8M每秒封顶。而硬盘的速度高达50M,因USB口限制一般在30多M 寿命一般没有硬盘长,容易也偏小,价格较移动硬盘高,选择哪个,看您的需求,随身带着肯定U盘方便,但是稳定,大量数据和速度,那就选择移动硬盘
  而且硬盘的厂商就那么几个,没有山寨一说,U盘嘛,是个桌坊就能做出来,买到假的很容易坏。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2012-2018 Tongyongp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用PE工具箱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