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见问题 > 正文

怎么彻底清除鬼影病毒 鬼影病毒检测和清除方法

2016-12-07 10:50:57   标签: 鬼影病毒  

  对于现在的病毒来说,鬼影病毒的隐藏性是比较好的,其编写思路另辟捷径,也许有助于未来的病毒编写,不过其危害性是不容忽视,TA寄生于磁盘主引导记录(MBR)中,我们所常用的“治百病(重装系统)”对其毫无影响,形同“鬼影”一般“阴魂不散”。下面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判断电脑是否感染鬼影病毒以及彻底清理鬼影病毒的操作方法吧!

  

鬼影病毒

 

  据金山安全实验室工程师说,“鬼影”病毒是较为罕见的技术型病毒,直接改写MBR的技术主要在国外技术论坛传播,在“鬼影”病毒之前,这一技术少有被黑客实际大规模利用的案例。

  另据金山安全实验室研究人员透露,在目前国内安全厂商和民间反病毒高手中,能够完整分析“鬼影”病毒的人屈指可数。因病毒寄生于硬盘的主引导记录(MBR),病毒释放的驱动程序能够破坏大多数安全工具和系统辅助工具,在已经中毒的情况下,很难使用现有工具完成病毒清除,金山已经推出了鬼影专杀工具。

  金山毒霸已经升级,可查杀传播“鬼影”病毒的母体文件,避免更多用户受“鬼影”病毒之害,用户只需要在线升级即可获得相应防御能力。金山网盾已将传播该病毒的恶意网页加入阻止访问的列表,防止更多用户下载这个神秘的“鬼影”病毒。

  病毒特征

  1、无需寄主 结束所有杀毒软件。

  该病毒一旦进入电脑,就像恶魔一样,隐藏在系统之外,无文件、无系统启动项、无进程模块,比系统运行还早,结束所有杀毒软件,下载av终结者,盗号木马,ie主页修改等大量多品种病毒。

  2、颠覆传统 重装系统无法清除。

  一般的电脑病毒是Windows系统下的应用程序,在Windows加载之后才运行。而“鬼影”病毒的主要代码是寄生在硬盘的主引导记录(MBR),即使用户重装了系统,仍无法将其完全清除。当系统再次重启时,该病毒会早于操作系统内核先行加载。而当病毒成功运行后,在进程中、系统启动加载项里找不到任何异常,病毒就象“鬼影”一样在中毒电脑上“阴魂不散”。“鬼影”病毒是国内首个引导区下载者病毒,颠覆了传统病毒的感染特点以及用户处理病毒问题的思维定势,不仅做到了“三无”特性——无文件、无系统启动项、无进程模块,而且即使用户重装了系统,该病毒依然会再次进入用户新系统。

  3、安全软件失效 电脑明显变慢

  “鬼影”病毒入侵后,会释放驱动程序改写硬盘MBR(主引导记录),驱动程序在开机过程中攻击众多杀毒软件,令杀毒软件失效,再下载传统的AV终结者木马下载器,最终目的依然是通过传播盗号木马,窃取用户虚拟财产牟利。中毒后,最直观的现象是安全软件无法正常运行,电脑明显变慢,IE主页被改。

  工作原理

  1、“鬼影”病毒母体运行后,会释放两个驱动到用户电脑中,并加载。和母体病毒捆绑在一起其它流氓软件会修改桌面快捷方式,尝试修改IE属性。

  (分析:病毒传播者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转移安全厂商的目标,便于病毒的真正母体隐藏得更好)

  2、a驱动会修改系统的主引导记录(mbr),并将b驱动写入磁盘,保证病毒是优先于系统启动,且病毒文件保存在系统之外。这样进入系统后,病毒加载入内存,但找不到任何启动项、找不到病毒文件、在进程中找不到任何进程模块。

  3、病毒母体自删除。

  4、重启系统后,主引导记录(MBR)中的恶意代码会对Windows系统的整个启动过程进行监控,发现系统加载ntldr文件时,插入恶意代码,使其加载b驱动。

  5、b驱动加载起来后,会监视系统中的所有进程模块,若存在安全软件的进程,直接结束。

  6、b驱动会下载av终结者到电脑中,并运行。

  7、下载的av终结者病毒会修改系统文件,对安全软件进程添加大量的映像劫持,下载大量的盗号木马。进一步盗取用户的虚拟财产。

  8、该病毒只针对WinXP系统,尚不能破坏Vista和Win7系统。(目前最新的变种可以感染Vista、Win7和Win8,但在Win8/Win8.1无法破坏MBR,无法注入病毒驱动程序,比较容易处理)

  病毒症状

  1、电脑非常卡,操作程序有明显的停滞感,常见杀毒软件无法正常打开,同时发现反复重装系统后问题依旧无法解决。

  2、系统文件被感染杀毒查杀以后提示找不到相应的dll或者系统功能不正常。rpcss.dll,ddraw.dll是盗号木马常修改的系统dll。

  3、QQ号码被盗,可被黑客用来传播广告等。魔兽、DNF、天龙八部、梦幻西游等游戏账号被盗。

  4、进程中存在iexplore.exe进程并指向一个不正常的网站。

  5、鬼影共同特征就是进程里有ali.exe

  6、你的电脑桌面上出现了一个讨厌的“播放器”快捷方式,而且删不掉。

  7、鬼影病毒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任何软件(有些例外如360急救箱),会在7——12秒内自动关闭,一些鬼影病毒可以屏蔽一些“纯鬼影专杀”,当启动专杀时,会发现专杀驱动无法成功启动。只有一些强制性的杀毒软件(如金山系统急救箱),才可以清除。

  8、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中了该病毒之后,电脑如果只装有一块硬盘可以启动系统,如果电脑装有两块硬盘以上,或者插了U盘。进入系统时就会出现蓝屏。(蓝屏原因是分区错误)

  鬼影病毒处理方法:

  一、重建引导并重装系统

  格式化C盘,进入dos状态,运行:fdisk/mbr

  命令,用以清除掉主引导区的病毒引导代码,这时候重装系统就可以了,但是这是在完全安装起作用的,如果你用是启动盘那么还要多做以下几步:

  1、通过pe启动盘进入PQ/PM分区工具。

  2、 右击c盘,选择进阶-设为作用,这样就把MBR引导层重新写了一遍,这样在引导层中的病毒也自然被剔除了。

  3、 之后直接用启动盘安装系统就OK了。

  二、DMS手动查杀方法

  DOS下手动查杀方法

  1、找专杀工具:这里推荐使用“一键GHOST 下载“,其中的DOS工具箱自带的小工具DISKRW就可以完美解决。

  2、杀除MBR病毒

  ①、清除MBR以外的硬盘保留扇区。安装或制作好“一键GHOST”,开机进入一键GHOST,最终出现红色界面时按ESC键退回到主菜单,按方向键选择“DOS工具箱”-->“DISKRW“ --> ”3.清除“ --> ”清除(2)“ --> 确定。(注意,尽量使用最新版,更早的版本不能保证有此功能)。

  ②、修复MBR(关键一步,必须做),接着下一步,选择“4.修复”--> “修复(F)“ --> 确定。

  3、重装或恢复系统。在第二步完成后,千万不要重启电脑进入Windows了,否则会二次感染。正确的方法是,使用启动盘(U大侠启动盘 下载)重装系统。或者如果你有本地的系统备份(当然是没感染病毒之前做过的备份),也可以用“一键恢复系统”功能进行恢复。

  4、全盘杀毒。返回Windows后,需要升级你的杀毒软件到最新版本(最新病毒库),然后进行“全盘查杀”,这样可以把残留在非系统盘(比如D盘、E盘、F盘)里的病毒寄主文件杀掉,以做到“斩草除根”。

  三、MBRFix配合360安全卫士查杀

  1、开机打开任务管理器,结束(nat.exe)

  2、打开360安全卫士 下载,选择系统修复来修复系统

  3、在WinXP环境下运行“CMD”进入DOS模式,运行:MBRFix /drive 0 fixmbr /yes

  重启后OK。

  四、鬼影病毒专杀工具

  “鬼影”病毒的特征之一是安全软件不能正常运行,该病毒累计感染量约30万台。若网民发现自己电脑上安装的安全软件莫名其妙不能正常运行,常见的修复工具也不能正常运行,请尝试使用金山安全中心发布的“鬼影”病毒专杀工具检查修复。此工具适用于尚未变种的鬼影病毒,一旦该病毒变种,该专杀将会无效,这里提醒大家要注意上网时的网络防护,要定期开启杀软扫描,金山毒霸已能够杀灭鬼影母体。“鬼影”病毒传播的广度分析金山云安全系统分析该恶意软件的下载频率,结合传播病毒的网站流量分析,评估该病毒的日下载量大约为2-3万之间。

  五、鬼影病毒金山查杀

  金山毒霸 下载 查杀后手动善后

  1、开始-运行-msconfig;

  2、选择“启动”,把ali前面的勾去掉,单击应用;

  3、开始-运行-win.ini,内容已病毒被更改为类似下文:

  [DownLoad]

  exe1=coopen-3.0|https://download.coopen.c/setup/v5/coopen_setup_100201.exe

  exe2=

  [ad]

  ad1=12

  [HomePage]

  home=

  [Time]

  DownLoadIniTime=60

  PopAdTime=2

  DownLoadLelayTime=1

  RunDelayTime=0

  FirstRunExeTime=2

  FirstPopWidTime=1

  cjver=2

  cjaddr=

  [Link]

  Link1=手机图铃|https://66.79.168.187:55325/tuling.html

  ing.html

  替换为

  ;msconfig ; for 16-bit app support

  ;msconfig [fonts]

  ;msconfig [extensions]

  ;msconfig [mci extensions]

  ;msconfig [files]

  [Mail]

  ;msconfig MAPI=1

  [MCI Extensions.BAK]

  m2v=MPEGVideo

  mod=MPEGVideo

  ;msconfig aif=MPEGVideo

  ;msconfig aifc=MPEGVideo

  ;msconfig aiff=MPEGVideo

  ;msconfig asf=MPEGVideo

  ;msconfig asx=MPEGVideo

  ;msconfig au=MPEGVideo

  ;msconfig m1v=MPEGVideo

  ;msconfig m3u=MPEGVideo

  ;msconfig mp2=MPEGVideo

  ;msconfig mp2v=MPEGVideo

  ;msconfig mp3=MPEGVideo

  ;msconfig mpa=MPEGVideo

  ;msconfig mpe=MPEGVideo

  ;msconfig mpeg=MPEGVideo

  ;msconfig mpg=MPEGVideo

  ;msconfig mpv2=MPEGVideo

  ;msconfig snd=MPEGVideo

  ;msconfig wax=MPEGVideo

  ;msconfig wm=MPEGVideo

  ;msconfig wma=MPEGVideo

  ;msconfig wmv=MPEGVideo

  ;msconfig wmx=MPEGVideo

  ;msconfig wpl=MPEGVideo

  ;msconfig wvx=MPEGVideo

  [MSUCE]

  Advanced=0

  CodePage=Unicode

  Font=Arial

  以上就是鬼影病毒检测和清除方法,鬼影病毒开启了恶意程序编写的先河,将来可能会有更多“有心人士”利用鬼影病毒制作出新的变种病毒,在这里提醒用户切勿怠慢。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2012-2018 Tongyongp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用PE工具箱 版权所有